2010年5月21日星期五

大蛇疴尿見過未?

那天坐在大埔墟大明里閒坐,等妹妹到老人院接母親來吃午飯,想起前一天在電視上所見,一眾立法會議員,站在世博中國館會動的<清明上河圖>前那臉驚歎,就笑起來了。


笑起來,因為各人的大鄉里模樣,真係未見過大蛇疴尿。


<清明上河圖>是民間風景,市井風情,畫家當然功力深厚,但沒對民生日常的深情,那來盎然生氣躍然紙上?


大埔墟大明里就是一幅眼下的<清明上河圖>。流動的人群,各有行止。買餸的回家的﹔送孩子上學的歸途的﹔做買賣的閒蕩的﹔相遇胡扯的揚手叮嚀的﹔抽煙的聞二手煙的﹔老人孩子相對照,農婦艷女各展顏﹔空氣中那份生活的氣息確確實實存在著,只要我們靜坐下來,漫心欣賞,民間疾苦快意,當可感同身受。


我不是對<清明上河圖>不敬,實在也沒看過真品﹔也不是沒有議員之福到訪國家成就現場而心生不憤,反正在那裏湊十數分鐘熱鬧看電子移動版也虛擬得可以﹔只是議員那些嘩、啊、呀叫我聽得耳殼生瘡。怎麽,眼前的<清明上河圖>四處皆是,為何大家不去細察擁抱?是各人的水平呀,對大國勃起的亢奮,矇閉了對人的切望感懷﹔於是這裏一插高鐵,那裏一墳豪宅高樓,壞人家園,散人鄰里,樂此不疲。


還大作亢奮狀,嘩,好勁呀!


各位,大蛇疴尿見過未?


雄仔叔叔


2010.5.21






剛讀今天明報訪陳雲,談大埔舊墟,也有標題是<大埔有幅清明上河圖>。

2010年5月18日星期二

都市野人情

一零年四月初參與湯時康<都市野人>一劇,做講古佬,也恊助推票,想了條屎橋,每日漏一段戲或與戲有關故事,吊人胃口,引人買票,友儕間的回應﹕掂!但我卻另有發現,寫到有點依依不捨,這裏,一次過俾哂你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