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3月28日星期五

停課的家庭教育





停課第一天早上,讀六年級的孩子還未知世情,照例在床上吚哦﹕「老爸,給我多睡五分鐘…..」我坐到他身旁,若無其事般跟他說﹕「就給你多睡五十分鐘。」過了兩秒他才反應過來﹕「什麼?五十分鐘!」剛張開的眼,先是很疑惑地看著我,然後,恍然大悟,再露出一個天大的笑容,哈!哈!哈!「沒錯,周一嶽昨晚宣佈小學和幼稚園停課,你們放假到月尾……」我說。

不用上學,他沒睡下去,起來跟我一起吃早餐。吃完早餐收拾的時候,他突然問我,這一次我會給他什麼家庭教育。我不明所以,拿著餐具看著他。


「SARS那年,你在那段長假期,教曉我打麻雀、十三張….」


「啊….」他那年二年級,把這事跟一個社工姐姐說,叫人對我另眼相看。虧他有這幽默,叫這作家庭教育。現在他六年級了,什麼踏單車、游水、打球,我懂的,都已傾囊相受,正想說沒有啦,你大個仔啦….卻突然聽到電台phone-in節目那來電家長哭得死去活來,說孩子回了校,担心得要死,死人周一嶽,這樣晚才宣佈,我就想從這件事開始,給他一點家庭教育,教點通識。


(二)
一聽到通識他就跑。我說這一門叫「廢校論」。他眼睛一亮坐回來。

「廢校」不就是不要學校?好喎!」

「不完全一樣,但可能更厲害!」先說得神神秘秘,引他入局。「『廢校』原文是 “deschooling” 即是叫人不要好像學校那樣去『諗嘢』….」

「學校識『諗嘢』嗎?」他說。我聽不出他有沒有語帶相關。但明顯地他不反對這課通識,我決定就從學校開始。

「你記得這些又笑又喊的家長嗎?他們就好像一間學校那樣去『諗嘢』。」

「記得。每次有什麽會考放榜、小學、中學入學、預科派位、幼稚園門口排隊搶嘢,還有什麽中中、英中,就見到這些又笑又喊的家長,連他們的仔女都跟他們一樣又笑又喊……這樣就是好像一間學校那樣去『諗嘢』?」

「記得爸爸寫過一個故事嗎?說兩個懶床的小學生,因避免遲到互相走到對方的學校上課。他們發現課本啦、節數啦、上課的規矩啦,甚至老師教課的方法、語調、還有那懲罰、獎賞都差不多。一個人最初十多年就在學校渡過,他就很容易用老師、教科書、考試內容那些答案來看這個世界。」見他開始縐眉,我問﹕「你猜他們為什麽又哭又笑?」

「他們入到名校就笑,入不到就喊﹔學校是英中就笑,是中中就喊…….都幾儍。」

「先不要說人儍。你自己呢?想讀英中還是中中?」

「當然是英中啦!」

「為什麽?你不是真的喜歡英文,你從不主動拿起英文書看。」

「英中成績好點,入大學機會大點。找好工機會高點。」

「see, 你也是這樣想。是誰告訴你呢?」
「電視囉、報紙囉。」 他停了一下,說﹕「所以要廢校?」他的邏輯真跳躍,或者他覺得應該到此為止?我不知怎樣說下去,怎樣跟一個十一歲的孩子講「廢校」。「廢校真難。」他說著,就走開。

(三)
放假的另外一個早上,我在露台前做半桶水氣功,周一嶽在電台講醫療融資,我就跟孩子說﹕「過來,你聽到局長講什麽嗎?」

「你又想教通識?」

他們真敏銳,我故意呼—吸—呼—吸幾下,才慢條斯理答他。「過來,看看對面的山坡。」他不知所以,就走過來。家的露台對著中大逸夫書院後面的山坡,樹叢茂密,頗有靈氣。「老爸打算每天到山坡上,一點一滴地掘過洞,到老爸知道身体撑不下去,就自己走上去,自己搞掂。以後你早上起來,向山打過招呼,點過頭,有心情就燒柱香,拜一拜,有空就拉一、兩首歌,老爸就收到。我真不想麻煩大家。」

「老爸為何有此念頭呀?」孩子細聲間。

「你沒聽周一嶽嗎?依他的融資方案,我實在沒法為能力供足款項。」

「媽媽替你供啦,我大個仔有工做都會照顧你。」

「都說不想麻煩大家。你忘記了前兩天講的『廢校論』嗎?」其實一直想跟他講怎樣才不是隨波逐流,又想不到好的故事,周一嶽又來幫忙了。不待孩子說「又講耶蘇!」我借勢說下去﹕「你知道嗎,能夠在家裏和親人身邊去世是好死,但為了不麻煩大家---因為法例上如果不是在醫院過身,就會當是死因不明---所以我選擇在家附近,又不搔擾到鄰居。」

「那跟什麽『廢校論』有什麽關係?」他又担心又不耐。

「有,當然有。『廢校論』就是要擺脫別人叫我們怎生活,我們就怎生活的想法。他們說你一定要去醫院死,因為那裏有醫生、護士等專業人仕照顧。相信現在絕大部份人都這樣想,雖然他們都知道很多時醫生水皮或者太忙、護士太兇或者太忙,當病人無能為力時實在很孤獨。你知道嗎,阿仔,老爸年紀少時,很多人在是在家中過身的,就好像姑媽她們是在長沙灣道的留產所而不是在醫院出世的。」

「老爸,不要講這些啦!」孩子怕生離死別,我知,但開了頭就想多講一點。

「好啦,老爸現在練氣功,長命百歲。不過最看不過眼是那個周一嶽----當然還有很多人都是這樣想,老人家身體一定有問題,一定成為社會的負累,所以要天文數字的金錢來搞醫療。他們總不去想,怎樣可以不讓將來的老人家百病纏身…….」我知阿仔又開始迷失,就寫下這些,希望有機會再通識他﹕

GDP是「學校」思維的金科玉律,生產成為神,生產不斷廢棄的商品不是問題,我們浮遊在廢物的毒素中,病了,融資醫病,貴呀,努力工作,提高GDP,於是……我們先製造問題,只為了要尋找方法去的解決問題,金科玉律。

(四)
台灣大選,孩子頗為留意。他多番問我選藍還是選綠,我說不是一和二那麽簡單,他說又要講「廢校」?其實是可以的,不過不要嚇怕他,只講了傅魯炳叔叔講過的一個故事﹕一班人去露營,早上起來,發現火柴因放在營外,濕了,不能用,不遠處另一班人也起來了,過去借回來,就可弄早餐,雖是兩班人,其實不分藍與綠。

「那是什麽意思,老爸?」

「那就是說,人能夠不用選一個政府出來管理自己就最好。」

(五)
西藏風雲,奇怪,孩子沒什麽興趣。我就舊調重彈﹕人家跟你又不同人又不同種,你只是說自古以來就如何如何,左仁兄又說漢族沒有沙文主義,不會像帝國主義者侵佔他人土地,開玩笑。其實好簡單,要咁大個國家來做乜鬼?

(六)
孩子看我一路寫下來就提醒我﹕「老爸,Helen 姐姐叫你寫今次停課決定是否適當,你好像離題了。」

「不,沒有離題。我就想說,不要把放不放假看得那麽哭哭啼啼,不要等人說危險呀,你才覺得危險﹔人說不危險呀,你又以為不危險,跟著又抱怨。你看看周一嶽跟孫明揚不知傾了多久,大家都怕得要死,最後還是周一嶽夠義氣,出來承担。阿仔,很多專業決定是十分兒戲的。」


雄仔叔叔  2008.3.28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