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3月12日星期五

感情用事

過去了的年月,我失去什麽?

我失去所有的東西。時間,就是失去的意思。人、地、事物。

你看那倒塌的樓房,一刻間就散為塵末﹔一個人走著走著,腰就彎了,撑著拐杖走下那條消失的路﹔明天的太陽已經不是今天的太陽﹔而我們呢,豎起耳朵,會聽到夜晚從空氣稀簿的指頭間溜走。

因為有感情,失去,也是打撈的過程。兒子長高了,我去打撈他的矮度﹔童年的街道樓房改頭換面,我去打撈它的臉﹔社群眾生被肢解了,我去打撈他們的歷史。因為有感情,各人用不同的方法,打撈那些失去的。我選擇講古。

講古是打撈失去的感情,如同招魂。那個不起眼的童伴阿南,總是失驚無神走進故事裏,一如那條舊居的深長黯暗的樓梯,街角油糧雜貨唐祥安的雪糕櫃。講著講著,我開始明白,什麽是我最想召回來的感情。

一個城市也有它最珍貴的感情,跟個人不同,它需要更強更大的念力,才能重召回歸。我最記得那趟,發展局長林鄭月娥到皇后碼頭跟守護碼頭的青年對話,我就見到過世不久的曾灶財站在她身旁,提醒她一磚一石都情有所繫,無情,就滿街孤魂野鬼。我舉手發言相告,她以為我講古﹔是的,我是講古,但財叔是大眾的念力召回來的,香港人對什麽是珍貴的,不想失去的,感應強了,我不過是傳話人。

而菜園材的故事就不用我講了。

雄仔叔叔

2010.2.24

(因「歲月神偷」得獎,明周有專版,問「歲月偷去你什麽」,我給她上面的文字,似乎沒刊登,也許我講得不清不楚)

2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