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月9日星期日

抬頭望天

五年級時轉校,跟成仔做了好同學,我們喜歡踢波,都踢得出色。一次比賽其間,他大脚一抽,把球踢上半天高,球竟然在雲端消失了,再沒跌下來。大家都覺得他神力可嘉,只有那個姓關的體育老師想著另一件事,那球呢,怎辦?於是他罰成仔站在操場,等球跌下來。

成仔就這樣,站在操場,抬頭望天。我察覺到他沒有半點被罰的感覺,望著天,笑咪咪。一直到放學,球還沒跌下來,老師唯有放人。回家路上,我問他笑什麽,他反問,有笑嗎?然後停下脚步,抬頭望天,過了一會,說﹕呀,真的有笑。


他說不出個所以然,我們繼續踢波。如是者過了幾十年,很久沒見面了,但不時都會想起他抬頭望天的情景。


去年,12月18日午飯後在中環皇后廣場前等朋友,準備參與怒撑菜園,馬路前大群上班族等綠燈過路,一臉怱忙。身旁一個中年漢子等著等著,不經意抬頭,看天,那張本來硬梆梆的臉上,突然就綻出一個笑容,我立刻想起成仔。然後轉綠燈了,眾人瘋狂過馬路,那個中年人卻沒有舉步,他的同伴催他走,他說﹕你們先走,替我請假,今天不上班啦。同伴奇怪,卻沒停步,只是跟中年人揮手,就急步向前。


那個中年久久站在那裏,整個下午我來回多次,都見到他抬著頭,望著天,笑咪咪。


雄仔叔叔


2010.12.14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