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月9日星期日

要有光就有了光

以前,啓德機場和九龍城間,有條行人隧道,在靠機場一面的出口,住了一個露宿者。他喜歡看報紙,而且看報時的樣子很特別。他把椅子移到陽光和陰影的交界處,坐在陰影裏,確保不要讓陽光照晒到自己,另一方面卻刻意把讀的報刊伸出去,置於陽光底下。

那年中學會考,我喜歡到機場候機大堂某個角落温習,每次穿過隧道,只要還有陽光,我都見到他在陽光和陰影陰的交界處看報,邊看,嘴裏不斷吟沉。半年下來,只見他收集的報紙排滿一面的牆壁,看樣子,他要一輩子看下去。


有一天,我又在他身旁經過,他突然把我拉住,「你看,細路,你看,都說字裏行間還有字……」我被他嚇了一跳,想掙開被他拉著的手,卻被他拉到那張讀報椅子一旁。我偷看他一眼,他的相貌並不猙獰,眼角的小疤痕跟表弟那個一樣,身上也沒有想像中的氣味。我怕再爭扎反而激怒他,於是靜下來了。


他把掛在恤衫袋那支筆拿出來,指手上那張報紙的一段文字,「看到啦看到啦,給我讀出來。」報紙遞得遠,我想走前看清楚,他喝止,要我站在陰影裏。陽光實在猛,我矇眼,慢慢讀出來:「為使學生能從閱讀……」,


「不!不是這行!是這行!」他細心地再點在報上。
「講故事的技……」
「不,也不是這行,是這兩行中間!」


我看不到兩行中間有什麼字,但應該跟他說嗎?正猶疑間,他俯身下來,在我耳邊輕聲地說了句話,然後說,看到了嗎?


我沒看到,但還是點頭,重覆他跟我說的﹕神說。要有光。就有了光。




雄仔叔叔


2010.12.6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