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月9日星期日

地車上讀報的男人


那天在地鐵車廂,我見到坐我對面的男人打開報紙,聚精會神地讀。看完左手面一版,眼睛轉到右手面一版。他旁邊的女人見他拿著攤開的報紙,有點分神,就替他分擔拿著。


過了一回,女人也開始讀她拿著那一版,跟男人一樣全神貫注。女人讀完,隨手把男人那一版拉過來,而她左邊的的女乘客又接過她傳來的一版,開始讀著。原先那位男人,也沒閒著,第二版傳出去後,手上的報紙竟生出接續的第三版,就像一個故事,沒完,就要繼續下去。


報紙上刊載的,看樣子也真是一個故事,由第一個男人一路下去,到第五個坐在另一端的男人,讀著讀著,是百般表情,驚訝、期待、擔憂、愁苦,千變萬化,只是同一版,各人讀著的表情並不一樣。


第一版報紙終於讀到長椅的另一端的男手上,然後像履帶般從底下迴捲。故事完了,報紙迴捲到第一個男人手裏,回復原來狀態﹔男人把它摺好,放回背囊,就在剛停車的站下車去了。






2010.8.10

1 則留言:

  1. 雄仔叔叔,你好。本機構為一非牟利組織,希望於4月至7月間舉辦一故事技巧工作坊予長者,有意與你洽談擔任導師的事宜。你可致電:3550-5585與本人聯繫。謝謝! 吳姑娘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