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7日星期一

打開傘,雨就落下來

那天阿望拿傘出門,媽媽覺得很奇怪,阿望平常最怕帶傘,况且這是個好日子。媽媽從窗口叫,阿望你發什麽神經,天氣這樣好。阿望轉身看媽媽,微笑,把傘打開,雨,就開始落下來,很大的雨,宇宙洪荒。


我不知道上面那件事跟以下的見聞有沒有關係。
開學不久,也是一個天朗氣清的日子,很多學生不知為了什麽緣故,在上第一課時不約而同地拿出學生手冊來讀,由第一頁開始,讀到校曆表那頁,大家就像誦經般不斷重覆又重覆,九月一日,九月二日……讀到學期最後一天又重新開始,那天放學的時候,校長宣布放暑假啦,大家好好珍惜時光,不要只顧玩。

他很想跑,銘銘,一年級的新生,雙腳不停在動,你見過嗎,就像一個停不下來的運動健兒,心癢難耐,而大家都知道,學校是不准孩子跑的,就算是,應該說是尤其是,小息也不准跑。銘銘有個朋友讀三年級,叫阿祖,他想到一個方法就試試是否行得通,他給校長寫了一封信還收集到一百個同學的簽名,說要做一個實驗。校長覺得他有科學精神就出了通告推行。其實很簡單,全校除了銘銘外,大家都把行動減慢五十倍,於是銘銘就發覺自己在校園裏奔跑起來。他很開心,回家時他還告訴爸媽,他走到樓梯轉角時,撞落一個老人家的懷抱,老人家叫自己做愛恩斯坦。

還有一個這樣的故事。二年級丙班有兩個同學,一個十分喜歡做功課,一個十分厭惡做功課,很快,他們就成為好朋友。老師當然很快就發現他們如何守望相助,好好地教訓了他們一頓。好朋友當然明白老師的苦心,但兩人的喜愛和厭惡功課的感情實在太強烈,連教育專家也只有「唉!」的一聲說沒辦法。然而到了考試,出乎意料之外,他們兩人的成績不相伯仲,自始之後,學校就見怪不怪,一個學期,兩個學期,升中,升大,他們仍然如此這般的合作下去,聽說,最後他們還結為夫婦。

這些,以及其他類似的故事,都是一個叫阿望的孩子告訴我的。那天,雨下得很大,那是一場只有在聖經裏見到的雨,我在窗前看一個拿傘的小黑點從很遠的地方走過來。他走到我樓下叫我開門, 我一轉身,就察覺背後窗外的雨停了。我打開門,他站在門前,把收起來濕漉漉的傘交我,說,我想給你講故事。


雄仔叔叔
2004.9.19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