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8日星期二

看完大江大海答友人

我愈來愈不相信國家這回事。年青時出於意識形態,現在出於身同感受。
國家愈強大,人就愈渺小無能。戰時為國犧牲,已經不知從何說起﹔太平盛世了,國家要展現團結统一呀,你就莫問鉛毒榻樓假奶粉啦。人的基本良知恥感都被排山倒海的方陣宏圖掩沒,我們是要付出代價的。


高鐵一役亦可如是觀。「被邊緣化」變成不証自明的真理。如果香港都變成一個菜園村,日出而作,日入而息,這就是倒退,沉淪?我們還沒有討論呢!「你不參與一小時生活圈,就是反動無能,貧窮必臨汝身!」,也像「沒有國、哪有家」一般的唬嚇。


龍應台的大江大海,最叫我看得揪心的是那隨時成千上萬的死亡。生命的卑微是用來成就帝皇的鴻圖,建國的大業﹔然後周而復此,然後周而復此。


看完此書,突然想起一個小故事,講世界第一個出現的人,走了很遠很遠的路,累了,為自己做一張凳,坐下來,看看這世界。我想起那世界,還沒邊界,我們可以從那裏開始嗎?


雄仔叔叔


Nov. 09

1 則留言:

  1. 累了,為自己做一張凳,坐下來,看看這世界……
    真好!

    喵喵。疏影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