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22日星期二

別把孩子消費掉

(一)


親愛的大人,你們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說話:孩子是未來的主人翁,實在叫人吃不消。你們可能出於一番好意,甚至是濃重的愛,但你們在絕大多數的情況底下,用了很不適當的方法來表達這種善意和愛,這種叫消費主義的方法,讓我們吃盡苦頭;表面上把我們放在一個高高在上的,差不多被膜拜的位置,但我們只感到日漸沉淪。


事情是這樣的,大人,我的床邊放了七個背囊,彩虹那樣紅橙黃綠青藍紫,但它們並不代表美好﹔它們用來放七項課外活動的材料、用具、書本…..你們真細心,每報一項活動,你們就給我添一個背囊,「免麻煩啦!讓他專心去學習啦!」但是大人,我對音樂真的沒什麼興趣呢﹔游泳,我喜歡游泳,但不想為了比賽而操練﹔乓乓球也是一樣,放學跟同學玩就好了,為什麼要我以李靜、江禮澤做榜樣﹔還有棋藝,真的開玩笑…….


你們暗自抱怨(畢竟我們是未來的主人翁,你們的寶貝),「很多孩子才沒有些機會呢!我們努力賺錢….」問題就在這裏,大人,我知道很多孩子也希望學彈琴、跳舞、有英文補習,但那是另一個問題,如果他們身陷我們的處境,反應也會一樣﹔大人,我們知道你們賺錢辛苦,但這並不等如你們用得其所,而令我們更心焦如焚的,是你們似乎並不知自己用不得其所。大人,這叫消費主義,消費主義可以是盲目的。


大概說來是這樣的,大人,本來你們也經歷過艱苦的生活,那時對大部份人來說,除了柴、米、油、鹽、醬、醋、茶,其他的東西,都是「額外」的。你還記得自己年少時,得到即使是一盒小小的積木,已經是額外的歡天喜地,並把它珍而重之地保存著,愛惜著……然後,大概在上世紀七十年代開始,香港經濟起飛,社會財富急促膨脹,消費商品乘勢湧入,不單緊抓著人的欲望,還要制造更多的欲望……簡單一點說,本來是「額外」的消費,一下子都被變成「平常」的,再成為「必需」的。變成「必需」的,生產/消費才可以成為自動運轉的魔輪,不斷加速,資財擁有者才可以不斷增值。大人,你想想,你是不是在那個時代長大?日復一日,資財擁有者叫你相信消費消費消費就是你人生最重要的追求。


將我們放得高高在上,其實是消費主義的一條鬼主意,真的,大人,它跟關心和愛沒丁點兒關係。它只想你多買東西給我們,讓我們潛移默化,把「買起」一切這種需要遺傳到我們身上,然後一代一代傳下去。大人,你記得自己小時用
過的奶樽餐具衣物?都是那些可愛的卡通人物,有名有姓的品牌(即使是翻版的),到現在你們一樣迷戀品牌嗎?這就是潛移默化了。


大人,小孩子無時無刻不嚷著買玩具,卻不懂珍惜,把食物糟塌卻毫不在意,你們感到氣惱﹔年青人只愛名牌、偶像、消遣而毫無自覺,你們不以為然。但你們想清楚,這些都是耳濡目染,是「遺傳」。大人炒股買樓排領匯,跟他們炒波飛搶波鞋排漫畫沒啥分別。


(二)


大人,其實一切都不是命定的,我們也不是不可以看清楚消費主義的面貌,走出那怪圈。例如學習啦,教育啦,這些本來可以幫助我們成為一個擁有更廣闊視野的世界公民的途徑,但消費主義卻不輕易放手,它早就進軍教育這陣地,它要你/我們早早俯首稱臣。讓我跟你們講個故事:


有兩父子看電視,螢幕出現這廣告,一群孩子裏其中一個,鶴立雞群般站起來,指著前面的風景,高聲朗叫,「三棵樹,一匹馬」,然後鏡頭接到這個孩子的臉上,旁白解釋,孩子飲過這牌子含有某種成份的奶粉,無論在邏輯思維方面(是三棵樹而不只是樹),或創意想像方面(是一片馬狀的雲而不只是一片雲)都勝人一籌。




你們一定看過這廣告,甚至覺得廣告很傻,用這樣粗淺的學理,什麼「左腦右腦」就想說服人家買它的奶粉,但不要這就下結論,故事還沒有講完:


孩子看過這廣告很多次了(你能夠看不到嗎?鋪天蓋地),但這一次,他突然間問父親:我要不要吃這牌子的奶粉呢?父親不知道孩子的用意,但想想,唔,寧可信其有(用),於是就買這牌子給他吃。然後,過了不久,又有另外幾隻牌子的奶粉賣廣告,都是用些精精靈靈的孩子在吹泡泡、答問題、踼波跳繩,孩子又問爸爸要不要吃,爸爸想想,唔,寧可信其有(用),於是就買了這幾隻牌子的奶粉給他吃。最後,孩子吃呆了…




當然,這只是故事,但有沒有令你們想起我那七個背囊?
那個英文班用遊戲活動教學法,勁﹔那個游水班總教頭有兒童心理學文憑,犀利﹔那個歷奇班的教頭曾經打死過三個賊,紀律嚴明……


不要笑,跟那些奶粉廣告差不多,就是這樣,大人,你們也寧可信其有(用),因為你愛我們,而你們血液裏的消費主義又矇閉了你們。消費主義怎樣叫你們變得這樣……..蠢(對不起,這是最坦率的說法),很簡單,它拿掉了你們的想像。


(三)


大人,我們並不是一味只懂批評,我們不是說你們一無是處。大人,請你細察我們的眼神,你們會見到,我們心懷感激,除了因為你們努力工作,讓社會整體變得富裕,還因為你們曾給我們描述過一些美好的時光,當你們還沒想過要擁有一切。你們說:


我們會到街邊山頭尋找廢木爛鐵,傘骨破布,紙皮籮筐,嘿,你們知道嗎,街頭巷里其實是藏寶之所﹔我們就以這些發掘回來的破爛,合成了刀、槍、劍、戟,搭建居室巢穴,我們成為探長武士,盜匪官兵,一切都從零開始,我們透過想像,創造了自己的快樂。


我們可以想像到,那有多快樂。大人,正是「想像」這個詞語,叫我們精神一振。消費主義最要命的地方,就是盜取了你們的「想像」。我們失去「想像」,就輕易讓鋪天蓋地的宣傳牽著鼻子走。在這個城市繁榮起來的日子,我們已目睹它的威力﹔大人,你們留心細看,四處都是這些破敗的痕跡。消費主義把我們的街坊鄰舍變成商場,叫孩子永遠失去街道風光,人情事物﹔它劃一了孩子的玩具,並以不斷撞激我們的感官為尚,孩子失去與世界你一言我一語,跟同伴摩娑並行的創發和收成﹔它把居所變成豪宅並將大人緊縛在苦役的樑柱,孩子失去來去自由的國度﹔它把教育變成喧嘩的旗幟,失控的爭奪,孩子失去好奇、靜待、沉思、對話、明白和頓悟……它鼓勵我們「買起」一切,其實是讓我們被一切「買起」。


大人,你們或許很久沒想起,我們,孩子,最能叫人動心的,就是我們盈溢著想像,雖然這種質素部份源自我們的無知。正因如此,消費主義從「買起」教育開始,蠶蝕我們的心靈。它用消費取代學習,叫我們唾棄想像,從而失去跟世界連結的能力,與及創做自己而不是既定規序的勇氣。所以,大人,請緊記,你們也曾因為「想像」而雀躍,不要再輕易讓消費主義說服,「買起」我們的「想像」,無論是奶粉、卡通、「益智」玩具或圖書、提高德智體群美的「學習」班……不要再用消費來愛我們了,一步行差踏錯,我們就立刻被消費掉。


雄仔叔叔


Sept., 2005

3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