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7日星期一

開學

開學前一個晚上,阿美老師向枕頭做了一次告解:

親愛的暑假,我不知如何向你表示我的歉意,我知你一直隔窗跟我揮手,我知你足足等了我一年,為的不過時叫時間可以被我打發一下,讓你可以像一隻貓那樣綣伏在我膝上,而我卻每天在增值和為學生增值的無邊海洋上爭扎,幾至滅頂。

然後半睡半醒地,看著暑假搖晃搖晃地從地平綫上消失。

開學前一個晚上,阿望和阿南鬱鬱不樂地在屋邨空地上發呆。前兩晚踢波時,阿南被阿望鏟跌,阿望扶起阿南時,從阿南的眼睛好像看到點什麽,突然問,你覺得嗎,我們的暑假愈來愈短,不,不是短,是…好像一陣煙,愈來愈捉摸不到。阿南聽到他這樣說,也恍然大悟,怪不得啦,怪不得啦,整個暑假我都感到有點不對勁,醫生看了幾次,苦茶飲了幾劑,但總覺得胸口漲悶,一定是這件事,暑假這個老友可能逐漸消失,我…我想嘔呀,說完真的嘔了出來。

開學前一個晚上,阿望和阿南鬱鬱不樂地在屋邨空地上發呆。如果暑假消失了,還會有開學嗎?

開學那天阿望和阿南在放學時走去找阿美老師,想問老師這問題。老師叫他們等一下,因為她好像漏派了一份通告而把頭髮扯得一團糟,不,阿望記得暑假回來補課補課阿美老師的頭髮已扯得一團糟。在哪裏呢?是哪份呢?她從一大堆油印紙整理好一叠出來,數著,由一至十八,對,是十八份通告。是十八份嗎,阿望?阿望立刻從書包拿出自己那叠通告,數著,阿南卻肯定地說是十九份,因為早會時當校長宣佈有十九份通告,阿放大聲說破了去年十八份紀錄。阿美老師長歎了一聲就問,你們兩個找我幹啥?兩人你望我一眼我望你一眼就說沒什麽沒什麽,開學了,來打過招呼罷了。

 
雄仔叔叔
2004.9.5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